月落九二一

终有一日行过黄泉.

【策舟】忆

别来无恙,你在心上。



 

(一)

沈泽川又梦到萧驰野了。


他踩着满地的鲜血奔向萧驰野,却在最后扑空。


萧驰野好像在远方朝他招手,当沈泽川再向他跑去时,梦醒了。


沈泽川每日都抱着萧驰野的寝衣入睡,过了今夜,就是乾钧王失踪的第三十四天。


“阿娘,阿娘,大哥哥醒了。”


“谢天谢地,小将军可算是醒了。”农妇端来一碗米汤,“这一月你总是睡着,醒着的时间也不清楚,现下觉得如何。”


萧驰野摇摇头,他不记得自己为什么会在这里,不记得家里人,不记得过去的事情,只依稀记得在梦里,有人在喊他,喊他回家,唤他阿野。


农妇并不疑心萧驰野的身份,因为她认得萧驰野这一身甲胄,她前线浴血奋战的儿子回来总是会和她说将军的盔甲是如何的威风,有朝一日,他也会穿着盔甲,风光地回来见娘亲,可她现在只剩一个女儿了。


“阿娘,阿娘,这是大哥哥给我抓的小兔子。”


“阿娘,大哥哥今天带我去放了风筝。”


“阿野,明日是市集,你带着幼儿去逛逛市集吧。”说完农妇捞出一点碎银递给萧驰野。


萧驰野越发觉得不好意思,他在这儿住了三月余,吃穿都是老妇人给的,现在又给他银子叫他带着幼儿出去一起出去玩。


“以前市集的时候,幼儿的哥哥都会带着幼儿去,他们最喜欢热闹了。”老妇人看着萧驰野,总是回想起那个舍命沙场未归的儿子。


“陛下,”锦衣卫匆匆来报,“城外市集发现了乾钧王的踪影。”


沈泽川再也坐不住了,他命人牵来了风踏霜衣。


城外的市集好生热闹,沈泽川一刻也不敢放松,好在萧驰野身量出挑,在人群中很是扎眼,只是他手上抱的那个小女孩是谁?


沈泽川命锦衣卫扮成百姓潜入人群,自己也换了一身月白的便装跟到了萧驰野身后。


萧驰野察觉有人跟着他,自己又抱着幼儿不方便动手,便想着往人更多的地方去,好把他们甩开,可是他的身量太出挑了,即便穿着粗布麻衣也挡不住他身上的贵气。


“我说这位小公子,跟够了吗?”萧驰野不知道什么时候绕到了沈泽川身后,他还在疑惑萧驰野那么大一个人去了哪里呢?


看着眼前的人不认识自己,沈泽川的心狠狠地抽动了一下:“阿野不认识我了吗?”


阿野?


梦里的人也唤他阿野。


萧驰野摇摇头。


“你真的不认识我了吗?”


“你是谁?”萧驰野充满警惕地往后退了一小步。


“我是你相公。”沈泽川说道。


萧驰野一脸的疑惑,只后悔自己出门没看黄历,哪里有人上来就说自己是别人相公的,虽然这位小公子长得是挺俊俏。


即使如此,萧驰野也不想多搭理沈泽川,他抱着幼儿赶紧离去,却忍不住频频回头。


沈泽川是梦里的他。


“阿野这么早就回来了吗?”


幼儿抢先了萧驰野一步回答:“有个大哥哥说他是阿野哥哥的相公。”


“啊?”


看着萧驰野一步三回头的模样,沈泽川就知道,萧驰野的即便忘了他,可是骨子里的习惯是改不了的。



(二)

“阿野,阿野。”沈泽川又来了。


萧驰野看着眼前这个人,只觉得头疼,好多天了,问他是谁,这人只回答自己是他相公。


“好相公,”萧驰野看着沈泽川再一次把饺子挤破,“您可住手吧。”


沈泽川听到萧驰野这么叫他,心里乐开了花,可嘴上去委委屈屈:“我也想帮忙嘛。”


“那你去陪幼儿玩,饺子煮好了叫你。”


“那我要吃两碗。”


萧驰野点点头,这些食材都是沈泽川带来的,他要全部吃完都可以,只是怕他吃撑了。


饺子煮好后,萧驰野想叫沈泽川来吃饭,却想起来,沈泽川到现在还没告诉自己该如何称呼他,刚才叫出好相公也是不忍看到饺子再被挥霍,可现在还应该再叫他相公吗?


“幼儿,来吃饺子,”萧驰野朝幼儿招手,又对着沈泽川说,“你也来。”说完他突然自己这么没名没姓的称呼人家很没礼貌,但是自己又真的不知道他叫什么。


沈泽川迟迟不走过去,就站在原地。


萧驰野拍拍幼儿示意她先进去,然后自己走向了沈泽川,别扭的说:“好相公,吃饺子了。”


萧驰野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又这么叫沈泽川,只是刚才包饺子的时候这么叫,他虽然有些不好意思,但又觉得很妥帖。


他之前肯定认识沈泽川。


可惜他不记得了。


“你可以叫我兰舟,”沈泽川和萧驰野并排地走回屋里,“你以前都是这么唤我的。”


萧驰野偏头想了想说:“轻解罗裳,独上兰舟?”


沈泽川推了一把萧驰野,独自往屋里走去了,心想这个人失忆了,骨子里还是这样。


晚饭后,候在屋外的太医进来给萧驰野把脉:“郎君的身子没有大碍,只是受的刺激大,记忆需要慢慢恢复,身子也需慢慢调理才好。”


沈泽川点点头,示意太医退下,然后坐到萧驰野身边,他拉住萧驰野的手眼泪就往下掉。


萧驰野看见沈泽川掉眼泪,慌忙地把他抱进怀里,手很自然地拍着沈泽川的后背。


“阿野。”


萧驰野肯定了,沈泽川就是梦里唤他回家的人。


“我是不是把我们兰舟忘了。”


沈泽川点点头。


接下来几日,沈泽川都陪着萧驰野,给他讲过去的事情,萧驰野听后越发觉得熟悉,可他还是想不起来。


可沈泽川一点也不着急,嚷嚷着下午要出去玩水。


萧驰野摇摇头,说可以带他去爬山。


“我不,我就要去溪边玩水。”


萧驰野拗不过沈泽川,带着他去了溪边,他坐在一旁看见沈泽川跑来跑去,一会拿回一块鹅卵石问萧驰野喜不喜欢,一会又不知从哪里搬来一根树枝说要扎一艘小船,泛舟江上。


沈泽川跑累了,他坐在了一块较高的大石头上,把脚伸给萧驰野:“给我脱鞋,我要玩水。”


萧驰野蹲在沈泽川面前,刚握上沈泽川的脚踝准备帮人把鞋袜脱下,却又放了下来:“溪水很凉的,兰舟还是不要下水了。”


“那你背我。”


萧驰野点点头,就在自己把鞋脱了的时候沈泽川自己也把鞋脱了,然后跳到萧驰野身上。


萧驰野背着他往溪水里走,溪水清澈,太阳照射过来时还闪着鳞光,沈泽川闹着要下来。


萧驰野摇摇头,说“水太凉了。”


沈泽川偏不,在萧驰野背上动来动去,萧驰野怕他摔去,走到岸边把人放下来。


沈泽川又趁着萧驰野没转过身,跑到了小溪里,疯狂地踩了好几下水。


萧驰野由着他没办法,只能晚上让他好好泡脚了。


萧驰野看着溪水流过沈泽川白净的脚背,忍不住伸脚去轻轻地碰了一下:“兰舟的脚好小啊。”


“以前,你日日都握着呢!”


萧驰野点点头,反正他现在在沈泽川嘴里就是一个浪荡十足的纨绔大爷的形象。


沈泽川没踩多久就被萧驰野横打抱了起来,萧驰野拿了自己未沾湿的外袍给沈泽川擦脚,刚好一手能握下,他用力地捏了捏,才给人穿好鞋袜。


萧驰野把人背回去的时候,那人又晃着脚荡来荡去,又在给自己讲过去的事情。


沈泽川趴在萧驰野的肩上说:“你以前好爱好爱我的,一刻也离不了我。”


萧驰野把人往上托了托,他没有回答沈泽川。


沈泽川见他不说话,又说:“阿野,我带你回家吧。”



(三)

两人告别了幼儿母女,沈泽川留下了足够的银子保她们日后不愁吃穿,幼儿母亲却不接受:“我看着阿野,就总会想起我儿子。”


沈泽川还是把银子全部留下,说日后若是得了空会经常回来看望她们,说完便带着萧驰野回去了。


萧驰野看着马车外的景色,越发觉得的熟悉,他好像经常带着沈泽川穿梭在这条街上,他依稀还记得这条大街上有一家首饰铺子,自己还欠了几千两银子,最后还是沈泽川给还上的。


“兰舟。”沈泽川抵着扇子都快睡去了,萧驰野见状把人抱进自己怀里,让他枕着自己睡,“这条大街是有一家首饰铺子吗?”


沈泽川点点头说:“我的好多耳坠子都是这里铺子买的材料,也都是阿野亲自打的呢!”


萧驰野早就注意到了沈泽川的那些耳坠子,一天一个都不重样的。


“我有那手艺?”


“二郎手艺好着呢!”


二郎!


这是萧驰野失忆后第一次听见沈泽川叫他阿野以外的称呼。


马车在皇宫前停下来,城门前的侍卫齐齐下跪:“恭迎陛下回宫,恭迎乾钧王回宫。”


萧驰野被这阵仗惊到了,沈泽川只拍拍他的手,马车又往宫内走去。


沈泽川先一步萧驰野下马车,他伸手就要扶萧驰野,萧驰野皱眉,却还是把手递给了沈泽川。


新蕊从清辉殿内走出,跪下向沈泽川和萧驰野行礼:“陛下万安,乾钧王万安。”


“去请太医。”沈泽川吩咐新蕊。


萧驰野突然也向沈泽川跪下:“拜见陛下,陛下万岁万岁万万岁。”


沈泽川被萧驰野弄得一头雾水,这个人平时那么狂妄,看来不仅仅是失忆了,脑子也不好了。


萧驰野被沈泽川扶起,又弯腰给人拍了拍外袍上的灰:“你不必拜我的。”


沈泽川拉着萧驰野往殿内走:“你是大靖的乾钧王,更是我相公。”


从沈泽川给萧驰野拿新衣换上的时候,萧驰野看到衣服的料子时,就觉得肯定是大户人家,而且至少是皇亲国戚的那种,当马车渐渐往皇宫的方向行驶的时候,萧驰野就更加肯定了自己的想法。但是他没有想到自己是个王爷,还是当今陛下的相公。


原来自己身份这么显赫啊!


太医到了,萧驰野看着眼前这个年近花甲却依旧健朗的老太医,不就是日日为自己诊断的郎中吗?


“陛下万安,乾钧王万安。”


老太医规规矩矩的行礼后开始为萧驰野把脉,细细禀明情况后回太医院开药去了。


“兰舟。”


沈泽川坐在萧驰野旁边,又给萧驰野倒了一杯茶,他看出了萧驰野的担忧:“不用担心的,大哥大嫂已经在来的路上了。”


萧既明和陆亦栀一进宫就来看萧驰野了,萧既明点头向沈泽川示意后赶紧去看自家弟弟。


“策安。”


陆亦栀在一旁也着急得红眼。


萧洵也在下堂后着急来看萧驰野:“二叔。”


原来自己还有这么多亲人和朋友。


晚间,沈泽川设宴席,戚竹音花香漪还有陆广白都来了,这段时间他们也都急坏了。


萧驰野这次没被灌酒,大家都念着他还要伤在身。


沈泽川牵着萧驰野的手慢慢走回去,他告诉萧驰野寝殿后面有一片梅林,是他亲手种下的,冬日花开灼灼时,自己总是欢喜得不行。


到了殿内,萧驰野先一步上前替沈泽川掀开遮挡的帘幕,跟在了他后走了进去。


……


“兰舟,把头发擦干再睡。”萧驰野说完拿起下人备好的干毛巾。


“用这一块吧。”


萧驰野不知道沈泽川什么时候从哪里掏出的这块蓝帕子,他接了过来,只觉得熟悉。


上榻睡觉时,萧驰野还是习惯地把沈泽川抱进怀里,轻轻地拍着人的后背,就在沈泽川困睡去的时候,他突然说:“兰舟,我好爱好爱你,最最爱你。”


沈泽川的睡意一下就消失殆尽,他求着萧驰野再说一遍,萧驰野又说:“兰舟,我要是记不起你了,怎么办?”


“那你就重新爱我,反正你只能爱我。”


第二日萧驰野醒来的时候,沈泽川已经去上朝了,新蕊进屋伺候萧驰野更衣,她跪在萧驰野身边替他整理腰封。


“你去准备早膳吧,等陛下回来后用。”新蕊退下后,萧驰野顺着记忆里的路线到了明理堂。


“皇上,臣有要事相奏。”


“准。”


“皇上,乾钧王已回宫数日却不见上朝,臣请问,王爷何在。”


“王爷身体抱恙,故朕未让王爷上朝。”


“皇上,臣还有要事要奏。”


沈泽川点头示意他继续说。


“臣听传闻,乾钧王暂时失去记忆,”一时间朝堂人人都低头交流,辩论这事情的真假,辩论萧驰野不上朝的真正原因,“臣以为,当向天下人禀明实情,以安臣等之心。”


沈泽川看着底下跪着的朝臣,只觉得心烦意乱,宣布退朝后想着赶紧回去陪萧驰野用早膳,却没想到萧驰野在后堂等他。


萧驰野看到沈泽川就手上牵他:“兰舟。”


沈泽川在看到萧驰野后,心里的不悦瞬间消散了大半,他不怕萧驰野想不起来,就算一辈子都想不起来都没关系,他只担心群臣诘难萧驰野,担心风言风语传到他耳朵里。


“他们诘难你了吧。”


“嗯。”沈泽川从不掩饰自己的心情,“他们好凶。”


萧驰野回宫已有一月,那些风言风语他怎么可能一点都没有听到:“明日我跟你去上朝吧。”


沈泽川偏不:“你在殿内好好休息,等着为夫下朝后陪你用早膳。”


沈泽川想,如果萧驰野明日去上朝,不就坐实了乾钧王仗着陛下宠爱目无王法,独宠后宫,到时候群臣又上奏请求纳妃,更坐实了萧驰野失忆,到时候又是一片大乱。


用完早膳后,沈泽川去批阅奏折,萧驰野去了马厩,浪淘雪襟看见萧驰野走来,兴奋地扬起前蹄,当日萧驰野失踪,浪淘雪襟独自跑回皇宫,当时浪淘雪襟身负重伤,马鞍上还挂着萧驰野的佩刀,兽医诊治了多日伤口才开始慢慢恢复,但是此后浪淘雪襟都处于不安的状态,每日都想着挣脱缰绳跑出马厩,只有沈泽川过去的时候才会好一点,直到萧驰野回宫那日,浪淘雪襟竟安分了许多。


猛每日也飞上云空,想要寻找萧驰野的踪迹,每当沈泽川站在城墙上接住猛时,总避免不了一些失落。



(四)

阒都开始入冬了,沈泽川在批阅奏折时总会咳上几声,萧驰野就陪在旁边,替他处理一些简单的事务。


“策安。”沈泽川突然叫住他,“带你回梅宅住几日好吗?”


萧驰野点点头,在此之前,沈泽川带他回去过一次,可那次回去,萧驰野突发身体不适还发起了高烧,不得不匆匆赶回皇宫。


把事情交代给萧洵及辅政大臣后,沈泽川带着萧驰野出发去梅宅。


萧驰野先沈泽川一步下马车,随后把沈泽川抱下来。


看着熟悉的景色,萧驰野只觉得有什么记忆在脑海中回荡。


入冬的第一场雪在他们到梅宅后的第一晚开始下了起来,沈泽川站在窗边看雪,萧驰野从后面抱住他,他捏住沈泽川的下巴,要人偏过头和自己接吻,他轻车熟路地咬上那人的唇,一点一点吻了起来。


沈泽川半夜醒来,他看见萧驰野极不安稳地睡眠,嘴里还在说着什么,他摸了摸萧驰野的脸,只觉得发烫,他刚想去叫屋外的晨阳去宫内把太医请来,却被萧驰野一把拉住:“兰舟,别走。”


萧驰野的呼吸越来越急促,却一直醒不过来,沈泽川知道的,他是被魇住了,他把萧驰野的头放到自己腿上,又一直安抚萧驰野的情绪,晨阳听到了动静,进屋查看情况后便迅速进宫去请太医。


“兰舟。”


“红梅覆雪,兰舟拢香,一笑千金。”


“我要我的兰舟岁岁安康。”


“晃一晃,病消散。”


“兰舟,回来,回到我这里来。”


太医诊过脉后,只说乾钧王无事,等梦魇过了,喝一副安神的药即可,沈泽川悬着的心才放下。


“策安。”沈泽川学着萧驰野以前安慰自己的模样,他先是轻轻拍着人的后背,又时不时地俯下身去亲他,可惜他不会哼鸿雁山长调,他想起来以前大哥教自己的清平调。


“云想衣裳花想容,春风拂槛露华浓,若非群玉山头见,会向瑶台月下逢。”


沈泽川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睡去的,他把萧驰野抱在怀里,等他醒来的时候,萧驰野还在睡着,他先去摸了摸萧驰野的脸,确认萧驰野还在睡着,才起身去给萧驰野煎药。


“公子,还是我来吧。”晨阳看着沈泽川起了大早要给萧驰野煎药,又想到沈泽川的身子,怕他受累。


“无事,我亲自煎。”说完,沈泽川拿了小蒲扇对着炉子扇,又吩咐晨阳去集市上买一些糖和糕点来。


等沈泽川煎完药端进去后,萧驰野还在睡觉,他坐到床边准备把人叫醒,却没想到床上的人先抱住了自己。


“起来,喝药。”


“兰舟带我起床。”


沈泽川替萧驰野穿完衣服后,又把煎好的药推到人的面前:“喝药。”


萧驰野看见沈泽川还准备了糕点和糖果,想着沈泽川真贴心,不过他又想,沈泽川什么时候对他不好了:“辛苦了我们兰舟,等会儿再睡一下吧。”


萧驰野看到沈泽川眼底的青色,就知道沈泽川昨夜没睡好,还起这么早给自己煎药,他心疼得不得了。


萧驰野把沈泽川抱到自己腿上,他喝完药后横打抱起沈泽川,把人放回床上要人再睡一会儿,沈泽川拗不过萧驰野,又在萧驰野哼的鸿雁山长调下睡去。


沈泽川是闻着香味醒来的,一醒来就看见萧驰野在摆碗筷。


“是草鱼吗?”


萧驰野真的佩服沈泽川,光靠闻就能猜出是什么鱼,他替沈泽川穿好鞋,抱着人坐到桌边。


“还是红烧辣子的。”沈泽川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就要尝一口,“好吃,冬日里吃辣,还能暖身子。”


“要是现在是夏天也是你也会这么说。”萧驰野又舀了鸡汤端给沈泽川,“尝尝你二爷的手艺。”


“好吃。”


沈泽川自己吃一口,给萧驰野剔一口刺,然后喂给他。一顿饭很快就吃完,沈泽川却好像还没吃够。


“不可贪嘴。”


沈泽川要去玩雪,萧驰野给人加了一件衣服,又披上氅衣:“冻坏了心疼的还是你二爷。”


“那二爷定要好好疼我。”沈泽川亲了一口萧驰野就跑出屋。


萧驰野跟在沈泽川身后,看着人在雪地里堆雪人,他想起去年雪天,沈泽川在清辉殿后面堆的自己,明明就是一坨乱七八糟的雪,他非要说是萧策安。


“今天堆的雪人还是萧策安吗?”


沈泽川站起来,看着萧驰野,他先是红了眼尾,他快步走到萧驰野身前,抱住了他:“你想起来了吗?”


萧驰野把沈泽川用氅衣盖好,说:“红梅覆雪,兰舟拢香,一笑千金值。”



(五)

……



(六)

沈泽川是被萧驰野抱进寝殿的,怀里的人早在回来的路上就睡去了,就连马车到宫门口停下来也不知道。


萧驰野看着床上熟睡的人,心里也软了不少,他拿了自己的寝衣团成团塞给沈泽川,自己去了小厨房给人烧鱼。


沈泽川醒后看见自己怀里抱着萧驰野的寝衣,知道这人又在搪塞自己,连陪自己睡觉都不肯。


“萧驰野。”


“萧策安。”


“阿野。”


“策安。”


“二郎。”


进来的是新蕊:“陛下。”


“王爷呢?”


“王爷去小厨房了。”


沈泽川点点头,示意新蕊退下,他重新躺下,抱着萧驰野的衣服闻了闻,心想萧驰野是不是还像在梅宅的时候烧麻辣草鱼给他吃。


“睡醒了?”


“嗯。”沈泽川里还抱着萧驰野的寝衣,“烧麻辣草鱼了吗?”


萧驰野点点头,看见沈泽川抱着自己的寝衣:“还抱着呢?”


“昂,你又不陪我,还随便塞一件衣服搪塞我?”


“兰舟可是冤枉二爷了,你瞧这衣服不眼熟吗,我日日可都穿着它与兰舟同榻而眠呢。”


萧洵来了:“二叔,二叔叔。”


沈泽川看见洵儿就欢喜,多么聪明又上进的孩子。


“一起吃吧。”


萧洵坐下,他就看见二叔叔自己吃一口鱼肉然后喂二叔一口,他现在严重怀疑二叔就是懒,不想自己挑刺。


“吃饱了就回去做功课。”


萧洵刚放下碗筷就被萧驰野赶走了,这个小家伙真是碍事。


萧洵前脚刚走,萧驰野后脚就把人抱到自己身上,沈泽川也随着萧驰野,他也乐意坐人腿上。


离宫的这段时日,沈泽川虽说把政事交给了萧洵和辅政大臣,但是仍有不少的事宜堆积下来等着他去处理。


萧驰野在旁边和沈泽川一起看,他越看越气人,大半的奏折都是弹劾他的,还有劝陛下早日纳妃的。


“臣韩良今有一本启奏:臣听闻乾钧王......臣劝陛下广开言路,早日纳妃,以绝乾钧王冲冠后宫,目中无人。望陛下圣裁。”


“这奏的都是什么。”萧驰野一把搂住沈泽川,脑袋在人的颈侧乱蹭,“我什么时候冲冠后宫目中无人了,兰舟要为我做主。”


“朕觉得,韩爱卿说得有理,”说完把靠在自己身上的萧驰野抱进怀里,“朕今晚就宣萧贵妃侍寝。”


“臣妾恭迎陛下呢!”


萧驰野想起皇后的金印还在自己那里,先前都给沈泽川砸核桃吃,现在或许派上用场了。凡是提了纳妃的奏折,都被萧驰野盖了皇后的金印,又派人将这些奏折全部送回去,一秒钟都没有耽搁。


沈泽川看不惯萧驰野这幼稚的行为,却还是默默地把奏折打开递给萧驰野,方便他盖得快一点。



(七)

……


沈泽川点头,他趴在萧驰野怀里,说:“反正我只娶你一人。”


旁的人沈泽川一个也不会去瞧,他只属于萧驰野,反之亦然。

 



“轻解罗裳,独上兰舟”出自宋代诗人李清照《一剪梅·红藕香残玉簟秋》,意思为轻轻脱下罗绸外裳,一个人独自躺上床睡觉。文章内仅采用字面意思,就是萧驰野单纯的耍流氓。不喜勿喷!

“云想衣裳花想容,春风拂槛露华浓,若非群玉山头见,会向瑶台月下逢。”出自唐代诗人李白《清平调》,意思为你的容貌服饰是如此美艳动人,以至于白云和牡丹也要来为你装扮,春风益荡,轻抚栏杆,美丽的牡丹花在晶莹的露水中更显得艳冶,你的美丽像仙女一样。

 




评论(3)

热度(320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